【在美國讀小學,無壓的溫水裡煮青蛙】

 

其實我一直都很嚮往自學,在兒子小時候我就認真思考過計劃要在家自學,因為我最擔心的是兒子若去了學校被填鴨式打壞了我努力經營的孩子學習胃口,他將變得不愛自主學習、失去好奇心;我也不想學校的語言學習只剩下重複背誦的課文,或是不停的練習寫字讓孩子厭煩。

 

陰錯陽差來到美國就讀小學,其教育模式真是讓我詫異:整天輕輕鬆鬆,幾乎就是托兒所的延伸,簡直算沒在學習的!低、中年級時 ,數學老師沒在黑板上寫過字,就光用嘴巴講一講,每天兩題數學帶回家自己寫。

 

在幼稚園大班到四年級有整整五年的時間,我根本不管他的數學,就只有在暑假的時候做兩本數學習題(五年級開始數學抓緊一點了),更是從來沒有補習。

 

而英文,則是老師讓他們在教室裡自己選書讀、每個星期五考10個單字(這10個單字每天回家寫一次,就是星期一到星期四的回家作業)。二年級有手推車每天會推來教室一次讓孩子們選書(學校圖書館的書);二年級和五年級老師會選一本書每天朗讀幾頁給大家聽;三年級的老師分小組做讀書會;四年級的老師用不同的題目讓他們自選寫作,然後再小小引導一下;五年級老師在作文方面會稍微提醒一下學生盡量不要重複用字。

 

英文我真的是沒有能力教,所以就直接秉持著自學的態度,找許多得奬的書給他看;家裡的書架上擺滿了英文小說,這就是我唯一能為他做的。

 

孩子字寫得醜,也沒人糾正,我也不在意呀,根本沒有想過擦掉重寫這件事。

 

學校有一個圖書館,每個星期有一個小時去圖書館借書的時間;兒子在二年級、三年級和四年級的時候借閱了許多書。

 

其他的時間,大部分都是自由放風:二年級和四年級冬天在教室裡玩很多遊戲,三年級的老師不太會帶,所以那一年冬天在教室裡沒得玩。

 

音樂課則是:三年級呼啦啦的直笛,四年級和五年級是烏合之眾的合唱課。

 

體育課倒是挺有趣的:二年級的身體滑板車,三年級的跳繩,四年級的爬大吊繩。

 

其他的時間則是在戶外活動、午餐時間、點心時間,或是在教室裡跟同學聊天。

 

早上8:30上課,下午三點就下課。

 

這種環境簡直樂壞我了,我就是喜歡這種幾乎等於自學的狀態。沒有扼殺任何孩子的興趣,就只是社交托兒所⋯當然對我而言,學校什麼都不教也沒關係,反正在學校就是講英文,就是在學習我最不會教的科目。

 

有了這種:反正就是學英文啊!的心態,讓我每天像是泡在溫水裡煮青蛙,沒有憂慮、沒有緊張,不用監督孩子的功課,也不用問孩子:你今天在學校學了什麼?(因為早就知道不會學到什麼)。每天回到家幾乎沒有什麼功課, 10分鐘就做完了,剩下的時間都是隨便媽媽安排或是自己的時間。

 

每年一次大考,就只有英文和數學兩科。英文考試是完全沒有範圍的,給一篇新的文章閱讀然後做選擇題,另外再寫兩篇短文(作文)闡述你的論點和意見。靠的是孩子的詞彙量、理解文章的能力、分析和觀察論點的能力、是否有條理的說出來,根本沒有考試範圍的教科書可以讀。

 

數學的大考雖然有一個大概的範圍,但是因為老師是沒有系統在教的,所以孩子都是自學狀態,考的其實是孩子的靈活度和邏輯。

 

因為是準備了也沒有用的考試,所以大家就不用準備啊,就都憑實力去考啦。這不就是一個輕鬆的狀態嗎!

 

這種學校簡直是可遇不可求啊,我簡直是太幸運了,估計到了中學就沒有這個好日子了!

 

說破了,這種老師如果在台灣的話,他的層次叫做放牛吃草(放牛班)。數學沒有在教的,常常都是在教室課堂上發一張少少的題目紙讓孩子自己寫,寫完給老師看一下是不是有錯要改。英文大部分的時間也沒有在教的,就是自由閱讀和自由寫作。

 

這種老師如果在台灣,會被家長罵死了~既不認真又沒有能力。但是在美國,我就安慰自己:就算老師不會教也是在講英文,要不然就是至少同學們之間還是互相講英文聊天,所以還是在學習英文!在這種情況下,我覺得孩子總是在自然而然的學會英語⋯這個我無法自己教的語言!

 

我明知道這是溫水煮青蛙,可是我寧願這個樣子!不焦慮的家長加上不令人焦慮的環境,才可以讓孩子有充分的自由探索、進行自學。

 

 

最新文章:

 

【新版SAT線上考試,當天考場流程實況:報到~結束】

【盲打~一學會,即刻起受益至終生,孩子幾歲適合學?】

【阻礙成功的特質, α世代的小孩全有了】

【孩子所處的恐怖世代:整個沒有同理心+自戀+無恥的社會】

 

推薦閱讀:

【孩子的英文從落後到超越白人同學】

【孩子幾歲之前去美國,可以說英文沒有口音】

【在美國移民孩子的雙語拉鋸戰】

【好友文章:兒子從全民英檢考四次才過,到成功前進美國大學】

【美國公校數學崩壞:挽救孩子數學要靠家長自己】

【美國新興的AI高中:課程全面融入AI教學將帶來的傷害】

 

【挑小提琴,我只看音質!其餘免談】

【擠進美國頂尖青少年交響樂團,教會我們的事】

【拉小提琴,把兒子練成雙撇子!】

 

【新版SAT線上考試,當天考場流程實況:報到~結束】

【不學坊間速讀,10歲前靠閲讀量累積出正確的讀快實力】

【當孩子讀完原文哈利波特全集,其英文詞彙量、藍思值、SAT及托福的掌握度】

 

【在家自學,如何申請AP考試】

【12歲整,完成五萬字小說寫作】

 

【阻礙成功的特質, α世代的小孩全有了】

【孩子所處的恐怖世代:整個沒有同理心+自戀+無恥的社會】

【台灣推行雙語教育的隱憂:雙語平行的傷害】

【今日美國明日台灣,108課綱不會降低升學壓力,只是轉換軍備競賽項目罷了!】

 

【男孩子肩膀幾歲開始變寬】

【男孩子,腳長到幾歲才停】

【角膜塑形片 又稱OK鏡,真能減少孩子的近視加深速率?!兒子親身經驗】

 

【疫情下的美國居家網課災情】

【現代媽難當!定、靜、思~抵擋現代盲目的教育洪流】

 

密碼文章:

 

【為什麼藤大重新要求 SAT?申請策略分析】

【14歲(國二)SAT考1560分~八個月的自學歷程】

 

【麻卅高中生精英樂手選拔MMEA,考度到底有多難?】

【自學三年成果報告:13歲,大學微積分先修考試滿級分】

【兒子身邊的六個天才同學】

【10-14歲青少年前期,掌控是否成為天才或精神病的秘密腦】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現代媽難當】 的頭像
    【現代媽難當】

    從前的我.沒有那個美國時間~只有旅行去「有美國時間」的地方.尋找!🌱

    【現代媽難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